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原创 -> 今日网闻
最美基层民警蔡庆生:40年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带患病妻子搬家到辖区
2024-01-14 01:40:36   
2024-01-14 01:40:36    来源:宁夏新闻网

  近日,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、公安厅层层推荐评选,10位信念坚定、素质过硬、作风优良的基层民警脱颖而出,荣获“全区最美基层民警”荣誉称号。临近退休,却依旧怀揣一腔热忱,守护在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社区一线的蔡庆生也荣获殊荣。

mmexport1705120816561.jpg

  “我是一个平凡的人,从穿上警服那天起就是国家的人,这辈子就要忠诚于党的事业,忠诚于公安事业,每一天、每一年都是在为人民服务中度过。”从警40年来,蔡庆生先后被自治区评为“全区优秀共产党员”,多次被评为“优秀公务员”,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。

  在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,蔡庆生创造了两项纪录:一是从警时间最长,二是一辈子都在基层派出所工作。如今,59岁的他已是两鬓花白。但不管春夏还是秋冬,贺兰山脚、街道、社区、乡村,每天都能见到他巡逻防控、了解民情、调解纠纷,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的身影。

mmexport1705120822799.jpg

  2020年8月,蔡庆生到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镇北堡镇派出所永良警务室(以因公牺牲烈士王永良名字命名的警务室)从事社区民警工作,扛起了传承英烈的精神旗帜。

  永良警务室管辖3个自然村,3000余户上万名村民。村内人口绝大多数为外来移民,治安状况较为复杂。为尽快改善村居情况和治安状况,蔡庆生秉持着“预防才是治本良策,靠前才能赢得先机”的理念,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到熟悉人、熟悉地、熟悉事,认真访民情、解民忧、化矛盾、防风险、查问题和治乱点。

  “老蔡,你赶紧来,老刘和老马因为地里淌水的事情要干仗了!”“老蔡,老于家两口子打架了,你赶紧来!”不论白天深夜,只要接到辖区群众电话需要调解处理纠纷,老蔡就飞奔赶到争吵的现场,磨破嘴皮子劝这个、说那个,大道理要说,小道理也要讲,直到矛盾双方握手言和,蔡庆生才能放下心。 

mmexport1705120854004.jpg

  “不要因为事小、事难而不去做,做好基层工作的诀窍就是一件接着一件干、一天接着一天干。”蔡庆生就是这样,日复一日地操心着百姓的平凡小事,在平凡中彰显着他对人民的热爱、对公安工作的忠诚。

  蔡庆生还创新推出了“圆桌调解工作室”品牌,探索“公安为主、专业辅修、群众参与”的多元化调解工作法,将矛盾纠纷遏制在初始、化解在基层、防患于未然。村民来找老蔡,一准儿是有难事急事,他总是第一时间想办法为群众排忧解难。老蔡把群众当家人,而群众也把老蔡当亲人。 

  2020年5月,老蔡的妻子突发脑溢血紧急住院治疗,经过20天的治疗,妻子出院但生活几乎不能自理,蔡庆生陷入了两难境地。一边是大病初愈的爱妻,一边是离家很远的派出所和繁忙的社区警务工作,蔡庆生决定带着妻子租住到辖区的小公寓。

mmexport1705120830274.jpg

  为了不耽误工作,每天早晨,老蔡都会给妻子洗脸梳头,做好饭菜,贴心地做好保温并贴上标签,然后匆忙赶到村里。中午回来后,他看着妻子吃饭,等她睡下便赶回所里处理公务,晚上回家后再给妻子做饭、洗衣服、做家务。半夜待妻子熟睡后,老蔡又骑上电动车赶往警务室开展巡查工作。

  没过多久,群众便发现老蔡有些“异常”,在工作间隙,他不是往返于家中和警务室,就是拿着手机躲得远远地打电话,有时候还偷偷地擦眼泪。一段时间后,老蔡带着患病的妻子把家搬到辖区上班的消息在村民中传开了。 

  “老蔡,这是我家自己做的馒头,还有我家地里种的小白菜和辣椒,你带回家。”“不能不要,你对我们这么好,必须收下。”“老蔡,这是我媳妇炖的羊肉,你带回家,家里有啥需要帮助的就说。”老蔡的警务室每天都有群众送来的馒头、蔬菜。双向奔赴中,点点滴滴都是群众给予老蔡的温暖和爱。

  后来,西夏区公安分局党委准备给老蔡调整岗位,方便照顾妻子,而老蔡却坚决不同意:“我一辈子没有给组织添过麻烦,家里的困难我能克服,我不能辜负永良警务室,我在这里感觉到永良兄弟就陪伴着我,没有人比我更熟悉这里的情况。” 

  一套套理论方案,一件件创新实践,一桩桩警民感人事迹,老蔡在永良警务室书写了镇北堡治安之歌。在他的守护下,所属辖区连续5年零发案、零诉讼,也创下了40年民警生涯奉献奇迹。老蔡是平凡的,但老蔡的事迹却是非凡的,他用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守护人民的幸福和安宁。(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图片由警方提

【编辑】:胡俊
【责任编辑】:张静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